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位成功总法律顾问的职业忠告

By Leslie ZhangWeihua

叔叔读了一篇《10 career insights from 10 successful GCs》的英文文章,觉得不错。早上起床花了点时间点评下,和大家分享一下。每条忠告的翻译不是严格按照字面来走的,是叔叔的意译。

1Build relationships with business partners. - 与商业小伙伴建立良好关系。

- Rich Konrath, GC of CNH Industrial, North America

Leslie叔叔简评:法律顾问永远要破除自己是交易推动器的illusion(错觉),律师的工作是为商业服务的,为商业服务的前提就是与商务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得到商业伙伴的认可,提供商业伙伴认可的解决方案,为商务活动的顺利推进出谋划策。

2Understand the language of business. – 理解商业语言和商业逻辑。

— Alex Green, GC of CareerBuilder

Leslie叔叔简评:法律顾问要理解商业语言。商业世界的逻辑是以商业语言来进行表达的,正如律师的“法言法语”。一个好的律师,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要了解、知悉行业背后的商业语言和商业逻辑。

3Learn accounting and finance. – 要学习会计和金融知识。

— Bill Weber, GC of Cbeyond

Leslie叔叔简评:如果一个法律顾问连基本的财务报表读不懂,不了解投融资知识,很难相信他能够对公司的商务行为发表正确的法律意见。法律顾问需要掌握的基本的会计和金融知识是需要掌握的,至少能看懂资产负债、损益、现金流量三张表,懂得项目如何计算投资回报,了解公司的资本结构,公司基本的投资、融资方式等。

4Have a passion for your work. – 对工作基情(哦,错了,是激情)无限。

— Curt Kramer, Associate GC of Navistar

Leslie叔叔简评:法律顾问的工作是非常艰苦的,除了专业性高之外,强度大也是工作挑战之一。叔叔经常开玩笑说:律师其实是脑力民工。特别在专业方面经验有了充分的积累之后,在某种程度上如此说并不为过。没有对法律工作的激情,没有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很难一以贯之的做好法律工作。“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记得爱因斯坦叔叔这么说过。

5Be direct and articulate. – 直接且清晰的表达。

— Anne Fitzgerald, Chief Legal Officer of Cineplex

Leslie叔叔简评:如果有口吃,也许并不妨碍做一名好的文字律师。但是,当给出法律意见的时候,记得要直接、要清晰,不要拐弯抹角。所有人对专业人员的寄望都是直接、清晰、有效的意见,而不是逼逼半天之后,别人仍然不知道或者不明白你所说的点在哪里。

6. Apply legal skills to business strategy. – 将法律技能的运用嵌入到商业战略之中。

— Joe Perkins, Deputy GC of Cummins

Leslie叔叔简评:公司法律顾问必须了解公司的战略方向和业务重点。叔叔经常建议自己团队里的法律顾问阅读公司发展战略、年度业务重点等看起来“虚”的东西。只有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来看待公司的业务,公司的法律工作者才能更好的提供法律意见。如果把法律技能看作形而下,商业战略看作形而上的话,“形而上”和“形而下”必须有效的结合,法律顾问的视角才能不仅仅囿于法律。

7. Hone your specialty in private practice. – 苦练专业技能。

— Wendy Hufford, Deputy GC of ITT Corp.

Leslie叔叔简评:在某一个领域成为法律专家都是法律顾问应该努力的方向。这位总法律顾问貌似以前在律所干过,强调了在律所里磨练专业技能后到公司律师的重要性。没有在律所干过的法律顾问,好好学习,也能磨练好专业技能。公司法律顾问的安身立命之本,还是专业。

8. Understand your personal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 了解你的长短(处)。

— Rich Veys, GC of Society of Actuaries

Leslie叔叔简评:“认识你自己”是刻在希腊古城特尔斐的阿波罗神殿上的一句话。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even是叔叔。记得扬长避短。当然,太短了可以手术。

9. Don’t be the “no” department. – 不要做只说“不”的部门。

 Christine Carsen, GC of Mattershight

Leslie叔叔简评:公司法律顾问不能只提示风险,不提供有效的风险解决/控制方案。在公司里,一味把自己摘干净,摆出“兄弟已经提示过风险”的置身事外的态度是绝对不行的。

10. Exercise superior judgment. – 运用牛逼的判断。

— Pedro DeJesus, GC of Tampico Beverages

Leslie叔叔简评:公司法律顾问往往会被要求在一些有限的事实基础上和很短的时间内对某些事件给出基本意见,这个时候,经验、嗅觉、风险把控能力、商务判断力等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作出卓越判断的前提是:弄清基本事实,把握正确思路、拥有良好的直觉。

十名总法律顾问给出的建议里,近一半强调了解商业的重要性,其他的围绕在做人、做事方面。总的来说,公司的商业本质属性,决定了公司法律顾问必须立足于商业角度去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必须向业务提供商业可行的法律建议和方案。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公众号:uncleleslie


 

专业交流、约稿请联系:zhangwh888@163.com

作者原创,任何使用请事先获得本人许可。

作者是一名法律工作者,曾被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务之一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