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八节了,写篇应景的东西。

曾经在公号里介绍过美国证监会主席Mary Jo White在纽约的女性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挺有意思。性别平等貌似也是公司治理中经常被提及的话题。这位证监会主席在1974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时候,只有17%的毕业生是女性;而现今的数字是45%。这位权势极大的女性在演讲中用数据表明,在女性获得一半以上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超过1/3MBA学位的今天,仍有三个职业领域很难做到性别平等

律师业:女性在在所有权益合伙人中所占的比例为18%(这位证监会主席自己曾在Debevoise & Plimpton做到了诉讼的负责合伙人)

金融业:女性在所有金融和保险业高级职员中所占的比例为29%。全美最大的22家投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中,没有一位女性担任首席执行官

董事会:女性在财富1000大公司的董事会中所占比例为17.5% ,在标普500公司的董事会中占19.2%

在几十年前,所有进入大公司董事会的女性,一是靠身世,另一个是靠婚姻。现在发生变化了,在欧洲的上市公司里,女性董事会成员在2014年占到了20.2%。

虽然有上面的这些数据,就本人在跨境并购交易中的所见而言,在国际律所中做到合伙人的女性并不少。今天说几位印象比较深刻的。

第一位是Cleary 法国巴黎办公室的女合伙人。除了法国女人的风情外,在职场上也是蛮强势的。当年在法国巴黎卖方投行的现场尽职调查的大办公室里,这位女合伙人组织了近20人的律师+律师助理团队,面对如山的尽职调查材料和多法域、多语种的法律文件,顶着压力,从律所里动员了一支庞大的队伍来干活儿,并在一周内向客户递交了尽职调查报告。一开始,由于文件的语种多,使得交易文件Summary的质量参差不齐,我给了这位法国女合伙人极大的压力,女合伙人很快的对团队进行了调整,最后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 大凡在国际律所感到合伙人的女性,其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都是一等一的强;当然,做到顶级外所的女合伙人,身体素质也必须是杠杠的,一天干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都是不在话下的,甚至有时候整夜整夜不睡的工作也是有可能的 – 最长的一次,一名外所的女合伙人和我们一起几乎不眠不休的谈了三天,为了赶在签约日之前把交易文件谈妥。

第二位是来自亚洲某国的国际律所华裔女合伙人。从该国际大所的国外办公室被调到帝都办公室从事中国业务。这位女合伙人不光业务能力强,情商也非常高 – 既能在半夜客户谈判完之后再改出一稿交易文件发给客户,还能主动和客户沟通了解客户的商业需求,并能在谈判桌上根据客户的需要不时扮演谈判“润滑剂”和红脸、黑脸 – 我观察到,凡是在国际律师里做到合伙人的女性,都是情商和智商双高的女性,毕竟律所的商业模式本质上还是法律服务,能做到和客户无碍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是做成功合伙人的必须条件。还有一位最近升任国际大所女合伙人的,最自己要求的严格、做事情的细致、对客户工作要求的考量、做事情的方式方法,真的是让人很是佩服。

第三位是某英国银圈所(Silver Circle)的外国女合伙人。她在英国接受教育、执业后,被所里派到香港为中国客户从事海外投资服务。我很少见到一个外国女律师像她那样懂得中国客户的心理和做事方式,和这位女合伙人合作过的中国客户,对其专业和做事方式都是赞不绝口。这位女合伙人成功的跨越了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为自己赢得了极佳的口碑 – 在中国能做成功的外国女律师,无不是掌握了跨境文化沟通的诀窍,成功了解中国人文化和心理的高手。

第四位是一名英国所的中国女合伙人。这位女合伙人除了事业成功之外,家庭生活经营得也很成功。尽管有繁重的工作,她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宝贝 – 虽然很难说所有的女性律师都能有成功的家庭生活,但就我所见,在中国的外所女合伙人中,把Work-Life Balance有良好平衡的,并不在少数 – 我所知的另一位美国大所的女合伙人,也是有两个小宝贝,个人不仅仅是有良好的事业,家庭生活也很好。

第五位是南美某国的一名外国女合伙人。这位女合伙人应了一句网络的流行语:你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这位女合伙人的气质和容貌真是属于顶级型,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女律师曾经被某杂志评为南美最美女律师之一。曾经在一次谈判会议中,对方的某位主谈大概被她迷得五迷三道的,整个谈判过程中结巴不断,而且在美女律师的合理谈判要求下,频频答应我方的立场。- 在职场上,女性如果能够适当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也是为事业的加分项。

在国际大所做到合伙人的女性,都是非常厉害的种子选手。在国际所里工作的女性人数很多,但最后做到女合伙人的,相对比例少一些,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女律师在律所里做了些年头后,会转向公司里做法务,寻求更好一些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平衡;另一方面,在律所里做到女合伙人,体力、智商、情商、意志都是一等一的。

话说搞定了克鲁尼的那位,不也是女律师么?

职场里有了这些集干练、智慧和美丽于一身的女性专业人士,生活中也多了道更美的风景。

本人所著跨境并购交易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与案例评析》已上市,亚马逊、当当、京东、天猫等各大电商正在热烈售卖。

Update:《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与案例评析》在亚马逊能源化工业经济类书籍中销售排名第一、在当当网并购类新书畅销排行榜第一。本书首印已被各大电商抢完,出版社加印中。

可直接扫描如下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在当当购买现货。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10569.html

欢迎关注跨境并购实务研究公号:uncleleslie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