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人如书,男人如猪,不要指望男人能读懂女人这本书。更何况,艾柯还说过,一切阅读都是误读,懂不懂的都是次要的,把阅读当成体验就好。

这是本人某天在吃饭时,无意中听到的几个男人关于书的对话的实录:

“唉,每个女人可都是一本复杂的书啊。”A君突发感慨的说。

“嗯,这么说的话,那您还可真读过不少啊。”B君笑着回复。

“哪里哪里,按照读过的书数量来看,不才小学本科才毕业,您都大学硕士烟酒生肄业,而且快到Ph.d鸟。”A君回复。

“你们别争,你们书都读的挺多,还都是泛读,俺不像你们,对书最专情,都是精读。”旁边的C君插了一句。

“你别吹了,还专情呢,你一次同时读N 本书,哪像我,一次就读一本书。”A君反唇相讥。

“你们都太渊博了,都是才高八斗、博览群书的饱学之士,我读书少,真心羡慕你们阿!”B君唯恐天下不乱。

“B君,你不是号称不可一日无书吗?”C君反驳道,“而且,你就是高尔基同志所说的那种‘扑在书上,就像饥渴的人扑在面包上’的那种人”。

“不能这么说,毛主席说过,三天不学习就赶不上少奇同志。我要是三天不读书,就要落后,就要挨打,就会被你们鄙视,所以我才要不停的读书。”B君猥琐的笑着,然后来了这么一句。“而且,虽然我没停过读书,但我读书速度没你们快啊,你们老读半月谈啥的”。

“以前形容女生交男朋友多而快,是不是叫每周一哥(歌)?”C君似乎听懂了这个梗,哈哈大笑着问。

“还是多读书才能进步啊!”A君感概的说。

“对了,你们在书里学到什么东西没有?”A君开始发问。

“那不一定啊,这个看情况的。有的女人就像畅销书,读的时候很爽,可是读完了,仔细一想,发现没有啥内涵。”B君接着说。

“太同意了,有的女人就像男人年纪轻的时候爱看的那种到处带着省略号的书,看的时候特刺激,看完了突然感觉很空虚。”C君冒了一句进行补充。

“不过啥都比不上像政治教科书的女人,整天板着脸讲自己都不信的道理,太没乐趣了,要谨慎读这样的书。”B君又接了一句。

“哎呀,哪儿来那么多经典名著和有内涵的书啊,你们自己就巨没品味,对女人要求还挺高啊。”A君开始替女人打抱不平了。

“其实,类似像菜谱或者瑜伽指导类书籍的女人很不错,至少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干,都有一个明确的指示,不用那么费心去猜,老省心了。”C君打了一个比喻。

“那像有声电子书的女人岂不是更爽?不仅省力,还有声音,不用自己费劲儿,效率还高。”B君跟着来了一句。

“对了,我觉得不能读像诗集一样书的姑娘,思维跳跃度太大,太不靠谱,把控不了。”C君回复完后,又另起一个话题。

“诗集这样的书还好了,诗情画意的,啥事儿都能跟你描绘得云里雾里的,最怕就是像历史书一样的,有考据癖,把你的历史查个底儿掉,这日子就没法过了。”B君心有余悸的说道。

“呦呦,你们真俗,我觉着吧,最好的女人其实应该像漫画书,轻松,平易,让人愉快,还偶尔发人深省。”A君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那小人书呢?萌萌的,你们喜欢嘛?”B君问道。

“还行,只要不是像《第二性》那样的书就行,女权主义的男人婆实在受不了,我是受不了没有女人味的那种类型。”C君给出了回答。

“那在内容都差不多的书中,你们愿意选择怎样的呢?”B君继续发问。

“我就喜欢价钱贵的,多有成就感啊,作为成功人士,不买对的,只买贵的。”C君答。

“嗯,我就量力而行,能读简装本,绝不读大部头的著作,超过自己实力的书籍,还是不要碰为好。”B君用过来人的语气做敦敦教导状。“循序渐进,直到实力能搞定大部头是最佳方案。”

“其实这个问题呢,要辨证的看。有时候,如果书的内容都乏善可陈,那宁愿选择形式不错的;如果书的内容是比较深奥的,那就要选择浅显而不浅薄的,简单而不简约的书神马的最符合哥的品味了。”A君亮出自己的观点。

“其实,我也想一辈子读一本书。可是,有的书真的是太短鸟,不是我不愿意好好的用心读,确实是两下就读完了,没劲儿。”A君继续嘟哝着说。

“是啊,还有的书过于深奥,过于哲学,读半天都看球不懂。只好放弃读。”B君补充说。

“嗯嗯,有时候最惨的是,你刚开始读的时候以为是精装本,读了一半才发现是伪劣的盗版,木得法子啊。”C君感叹。

“据说,偷情就好像偷书,还挺刺激的。”B君突然转折,来了句这个。

“没偷过,木有经验的三。”A君无奈的说。

“人这一辈子,是不是也得偷一本试试啊?大眼哥不是说过:男人如果没有偷窃的经历,人生是不完整的。”C君开始满嘴放炮了。

“靠,你还真以为, 读书人偷书不算窃啊!”A君还了一句。

三个人看来还算是有点文化的人,对窃书和窃国者的问题还深入研讨了一会儿。 看来,男人之间聚会,要么是聊俗不可耐的东西,要么就是bigger thanbigger的扯国家、民族、政治、文学艺术之类的,抑或就是女人(注:女人是单独分类的,不能被归类到前面俗不可耐的范畴中去)。

(此处省去三人若干的庸俗讨论)

“好书是不容易碰到滴,所以,不要关注打折和折价等品位不高的书,不要什么样的书都去试一试,应该对原装正版书进行更多的关注。”A君试图结束这个话题,开始进行总结。

“可是,书太多了,分辨起来有很大的难度的。不读怎么知道好坏阿?有的书封面看着可真他妈诱人啊!可是光看目录又看不出来究竟货怎么样。找一本合适自己的书可真难啊”B君抱怨道。

“管她平装还是精装,中文版还是英文版,还是先整本书再说,手里没书,心里发慌阿;况且,有的书要多读几遍才能发现其中的韵味。”C君重重的敲了敲桌子。

“噢,那这么说,你会买二版或者三版的书吗?”B君嘿嘿的笑着问。

“切,我喜欢绝版的书,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样的感觉,才是他人所不能拥有的。”C君大声回复。“不过,新书和旧书,各有各的味道。”

A君最后幽幽的说,“说了这么半天,我觉得吧,理想中书的境况应该是蔡琴那首歌所唱的那样:我宁愿,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

B君发问:“可是,世上有这样的书吗?” “也许,应该,大概吧”。 A君回复。

C君说:“你们别这么严肃,想想,如果碰到一本无字天书,该怎么做呢? ”

三个男人嘿嘿嘿的笑了。

我站起来离开的时候,看了看这三个男人,心里好奇的想,这些人究竟读过几本书?他们是否曾真正的读懂过一本好书?

你们呢?你们读过几本书?

Anyway,祝你们学有所成,专心致志的、愉快的读好每一本书。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公众号:uncleleslie


 

专业交流、约稿请联系:zhangwh888@163.com

作者原创,任何使用请事先获得本人许可。

作者是一名法律工作者,曾被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务之一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