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成为合格的公司律师候选人?

BY Leslie Zhang

本文首发于智合法律新媒体平台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学法律的人员去向的选择是有限的。除开那些转行不做法律的人员,法律人的选择基本上除了公检法、律所,就是加入公司法律部,成为公司律师。尽管公检法,律所里的律师和公司法律被称为法律共同体,但各职业之间所面临的工作氛围、要求并不完全相同。作为一个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的公司律师,现在来谈谈公司更愿意选择什么样的候选人作为公司律师,有志于从事公司律师职业的法律人应该如何做,或者应当具有哪些素质,才能成为合格的公司律师候选人。


律所候选人 vs公司律师候选人

和律师事务所聘用律师时更看重毕业学校、在校成绩和排名等指标不同,在公司法律部聘用公司律师的时候,往往对候选人的经验、商务意识和人际沟通能力更为看重– 有时候,专业上最为突出的候选人并不必然是公司律师的最佳人选。当然,这也并不是绝对的,在公司的管理层和总法律顾问对某类别的候选人有偏好时(比如公司的总法律顾问就是律所出身或者公司的总法律顾问是某所大学法学院毕业),他们更愿意挑选那些和自己类似、在专业上非常突出或者属于自己学校谱系的候选人加入公司法律部。比如笔者知道的某些公司的总法律顾问或者法律部总经理,往往偏好于选择和自己所毕业的法学院的候选人加入公司。

对于选择去律师事务所做律师还是在公司做律师,就是选择不同的文化、心态和生活。相对来说,做公司律师的压力比起律师事务所来小一些,没有寻找客户的压力,工作-生活的平衡性会更好一些。当然,与此相伴而来的是收入方面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有所差距。而对于在律所已经工作了几年的律师来说,不喜欢长时间工作、计时账单、升到合伙人有很大不确定性、和难搞客户打交道头疼的情况、获取新生意的潜在压力、对生活有新的安排(比如要小孩)等情况下,有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开始考虑转向寻求转向做公司律师的机会。


国外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似乎更为“共同”一些,从公司律师转到律师事务所做律师,从律师事务所转到公司,似乎都很常见。中国的法律市场上,从律师事务所转公司的似乎更为常见,而从公司律师转做律师事务所的,似乎比例并不那么高。毕竟,公司律师的选人标准和律师事务所的选人标准,并不是完全一致的。

专业 VS 商业

无论法律工作者是在律师事务所还是公司工作,都有商业和专业上的要求。公司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里的律师在工作目标上上是一致的,都是为公司(客户)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专业服务,解决公司的商业问题,在公司实现商业目的的前提下把控公司的法律风险。具体来说,就是要了解服务对象的行业特点、熟悉专业上的要点、难点和疑点、能提出商业合理可行的法律解决方案– 最终归结到能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具体到在律所里的律师和公司律师来说,律所的律师一般来说在专业上更为深入、研究的方向细且深,但成为公司律师却往往要求候选人是通才。公司律师要处理形形色色不同的问题,包括法律问题,商务问题等,公司律师的日常工作中,并没有那么严格的区分开“纯粹”的法律问题,或者“纯粹”的商务问题。从公司律师的角度看,往往很少像律所的律师那样出具纯粹技术化的法律分析意见,或者仅仅单纯的提示风险。对于公司律师来说,简单的对项目说“不行”是非常容易的事。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律师的要求不仅止于此,公司律师应该经常说的不是“不能这样做”,而应该说的是:“不能这样做,但是,如果采取别的方式,这样做就能实现公司的商业目的…”。所以,往往过于在法律问题上一板一眼、不能采取灵活性态度处理问题方式的法律人员不太合适做公司律师。


毕业生 VS 有经验的法律人员

总的来说,公司法律部一般不太欢迎刚毕业的毕业生直接进入,毕竟毕业生的商务意识、法律专业技能还在形成过程之中,很难拿过来就用;而有过类似行业经验的公司律师和在律所工作过几年的律师(如果曾经在公司做过一段时间则更佳)往往是公司法律部最欢迎的候选人。而很多律师事务所愿意从法学院的毕业生中进行直接招募,部分原因是出于系统培养符合律所文化的律师角度出发。从这个角度看,也有不少的公司法律部也会不时愿意提供招募法学院毕业生的机会。

以笔者的经验来看,要做到合格的公司律师候选人一般应具备如下几点:

  • 1、行业-懂得聘用公司的行业。不同行业的公司法律工作带有其自身的行业特点。以油气业的公司律师为例,如果做油气业的公司律师不明白勘探、开发、生产的基本流程和油气业的基础行业知识,是很难做好Production Sharing Contract、Joint OperatingAgreement, Lifting Agreement、Gas BalancingAgreement、Unitization Agreement、AMI Agreement等专业化很强的油气类合同的。合格的公司律师候选人至少应当明了所服务公司的行业、市场地位、公司特点和公司战略方向等。

  • 2、专业 - 做过公司证券、合规、商业合同审查及管理、公司商事法务、并购、大型合资交易、劳动法、知识产权等方面业务类型的公司律师候选人往往更容易得到公司法律部的认可和聘用。对于诉讼争议来说,一般中小型公司法律部中很少聘用专门做诉讼争议的律师,有这方面的律师也往往主要是从事诉讼争议的管理,而很少介入到诉讼争议的直接处理中去。而大型公司法律部中,往往有具体的专门从事诉讼争议的团队,对公司所面临的常见类型诉讼进行应对。在一些知识产权诉讼较多的公司,其公司律师的专业水平,比起外部律师来,不舛多让。

  • 3、职业 - 良好的沟通技能(口头或者笔头)。公司律师需要和非法律人员打交道,从业务部门的其他专业人员,到公司的管理层,需要公司律师将法律专业语言翻译为商务人员和其他技术人员能够听懂的语言,并提出其可接受的建议和推荐。这需要良好的表达能力、说服力和沟通力,也需要培养和公司商务人员良好关系的、获得他人信任的能力。公司律师一定要在对风险判断的基础上提供出商业可行的法律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的说“不”。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工作不同的是,公司律师是以促成公司商业交易的完成而获得报酬的,而不是像律师事务所里的律师那样以工作的小时数获得报酬:所以决断力、判断力也是公司律师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公司律师候选人如何应对面试?

在公司律师候选人接受公司法律部面试的时候,应当首先对公司的基本情况、行业和法律部门的设置、所招聘职位的要求和自身的适格性进行了解和分析,这对与候选人成功获得招聘职位有一定的帮助。在面试中注意听好问题,答好问题,问好问题。向公司展示你有合格的资质和能力适应招聘的职位。


律所的面试一般仅仅和律师打交道就可以了,但是公司法律部的面试可能会有HR、专业部门、业务线上的商务人员或者管理层参与,公司律师候选人不仅仅要准备法律专业上的问题,还需要对所应聘公司的文化、背景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以应对其他非法律专业人士的提问。

一般来说,只要在专业、经验要求上和公司招聘职位要求相匹配的公司律师候选人,在面试过程中,应答得当,表现得体,是有很大机会被录用的。

现代意义上的公司律师在中国公司法律部存在的历史并不长。在公司律师地位受到非常高重视的美国,也是经过了所谓的In-house counsel Campaign 之后,公司法务的地位才得到了跃升,直到今天能进入董事会、Executive Committee等,成为公司中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有志于从事公司律师的法律工作者,欢迎你们加入公司律师的队伍!

 

两本电子书,你值得拥有~

跨境并购交易的实务技巧

成功律师的必备素质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公众号:uncleleslie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