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伟哥+肉毒杆菌: 又一千亿美元巨型交易、全球第一大药企呼之欲出?

Leslie


全球并购市场真是疯狂。Mega Deal层出不穷。2015年的前九个月,全球市场上宣布的超过1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数量已经达到了45个,达到史上峰值。十月份,Dell和EMC600多亿美元的拟议交易,百威英博和萨博米勒超过一千亿美元的潜在交易更是将这股并购热潮向前力推。


艾尔建在10月29日发布的与辉瑞潜在交易谈判的公告(如下),似乎预示着将进入史上排名前几的又一千亿美元并购交易即将来临。两个月,连着两个千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多少年难得一见。


DUBLIN, IRELAND – October 29, 2015 –Allergan plc today confirmed that it has been approached by Pfizer Inc. and is in preliminary friendly discussions regarding a potential business combination transaction. Allergan stated that no agreement has been reached and there can be no certainty that these discussions will lead to a transaction, or as to the terms on which a transaction, if any, might be agreed. The company will not comment on speculation regarding the terms of a potential transaction.

Under any potential scenario with Pfizer, Allergan remains strongly committed to complete the proposed divestment of its global generics business to 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 and expects the generics divestiture transaction to close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6.

A further announcement will be made when appropriate.


生产伟哥的公司和生产肉毒杆菌公司的合并,有点意思据说交易背后的逻辑还是辉瑞现在税高,合并之后可能迁移到低税的爱尔兰)。这交易如果成功,则合并后的企业将可能挤下强生,成为史上第一大药企(经济学人的说法是医药产业的“怪兽”)。说实话,药企真是财大气粗(比Oil and Gas来说),并购交易金额都是杠杠的(下图来自经济学人)。



让我们继续观察在2015年末 - 2016年,全球并购市场上还会有哪些激动人心的大交易出现。

最后来看看bloomberg史上并购交易排名前14的名单:




注:两家有关交易统计的口径不同,应是Equity Value和Enterprise Value口径的区别。

除了正在经受澳大利亚反垄断机构折磨的Shell-BG交易,油气业的Mega Deal似乎还在酝酿期。据说我司当年并购Nexen的交易,在Oil and Gas的所有历史并购中可以排到前20名(有准确排名数据的朋友请告),且看在这一轮并购潮之后,CNOOC-Nexen交易的排名吧。

去了POE的土豪们,中国企业的Mega Deal就看你们的表现了~

两本电子书,你值得拥有~

跨境并购交易的实务技巧

成功律师的必备素质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公众号:uncleleslie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