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关于石油服务业公司史上最大的合并交易的前情,可参叔叔的前作:

并购大型美国上市公司需要注意什么?-以哈里伯顿与贝克休斯的世界级并购交易为例

今天要谈的是这交易的进展和可能的结局。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务公司和第三大油田服务公司的并购交易文件签署已经过去了一年,交易仍未交割。除了获得加拿大、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南非、土耳其的反垄断机构审批外,最主要的欧盟、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巴西等法域的反垄断审批仍未拿到。尽管两家公司在交易文件中对反垄断审批所不超过2016年4月30日的完成的空间,但政府审批所花费的时间,明显比两家公司高管所估计的要长一些:2015年年终之前完成交易的计划可能实现不了 - 尽管双方谨慎的将交易的完成日延长到了2015年12月


11月5日,哈里伯顿刚发了75亿美元债,其中部分收入将用来支付收购贝克休斯的现金部分(83亿美元)。要是交易在2016年年底仍未完成的话,哈里伯顿还将强行赎回部分债券(也是,石油业现在境况这么差,也花不了这么多钱啊)。由于股票的下降,该交易的股票部分的价值已经从约270亿美元降到了187亿美元,活活的从三百亿美元的交易降到了两百亿美元的交易,逼格明显低了一些(谁让油价这么低呢?叔叔想到此处,不禁流下两滴泪)


现在看来,要完成所有的反垄断审批,两家公司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剥离资产来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现在值得一看的是,交易文件中75亿美元剥离资产的口子是否能突破。如果因为反垄断审批未能获得而导致交易流产的话,哈里伯顿将付出35亿美金的代价 - 和前几天刚宣布的辉瑞和艾尔建交易中的分手费相当(那可是千亿美元级别的交易!哈里伯顿为了这交易也是拼了)


最可能的结局:交易仍然能够完成,进一步的资产剥离不可少。中国土豪,机会难得,买买买!

两本电子书,你值得拥有~

跨境并购交易的实务技巧

成功律师的必备素质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