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最新消息是安邦支持万科管理层了,但宝能收到手中的筹码足以影响万科了,下一步走势如何,仍然保持看戏心态。

最主要的,注意以下几点:

A、日常做好防止“野蛮人”的准备和组建专业团队,商业社会,做任何事情不打无准备之仗。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管层在面对“野蛮人”入侵的时候之所以败阵,往往和准备不足有关。所以,上市公司,尤其是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应当常规准备好一支应付股权并购/公司收购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应当包括公司最高层级的管理层、律师、投行、公关公司。投行和律师的作用不用说,公关公司在说服小股东、争取支持等方面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争取中小股东支持中,谁提出的公司发展方案更有说服力,谁能给股东带来更高的价值回报,至关重要。建立的团队应当经常开会,并对可能出现的恶意收购等情况进行实战演习,还应将市场上公司持股动态、可能出现的“野蛮人”向董事会汇报。事先规划好和媒体、证券交易所、员工(工会)、供应商、银行、机构投资者、政府官员等各种利益相关方的通报计划。B、积极做好股东的公关、对话工作,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关系维护。公司董事会在日常保持和股东,尤其是机构股东的良好沟通关系非常重要,要让股东理解公司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了解公司董事会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力、意愿和安排。当然,说一千,道一万,维持公司长期对股东的高回报才是股东支持董事会,拒绝“野蛮人”入侵的最佳说服方式之一。“野蛮人”的媒体造势、网上动员、公关能力都是非常强大的,其对目标公司的董事会的批评、进入公司后的策略、计划等描述的非常清楚和有煽动性,对机构股东和小股东能形成不小的吸引力。公司董事会要与之抗衡,必须有充分计划,专业人士到位和相关预案。C、一旦发现来势汹汹的“野蛮人”入侵时,要当机立断,判断好对手可能的下一步,如果万科管理层在宝能系一开始举牌的时候就断然采取适当措施,可能不会像今天这么被动。

三本电子书,值得拥有:


国际油气上游合同实务指南


跨境并购交易的实务技巧

成功律师的必备素质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