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问了个好问题:油价都跌成这样了,为什么壳牌仍然要完成对BG的收购交易?

在石油行业,只有大胆的、具有前瞻性的交易才能改变行业格局。

壳牌的观点是,虽然油价复苏的时点和程度并不确定,但现有的低油价是不可持续的。

壳牌近日宣布了完成对BG收购交易的时间表,该并购交易将仍然按照计划进行,预计在20162月份中旬完成。

油价已经从壳牌宣布并购BG时的50美元(布油)跌倒了现在的20-30美元期间,为什么壳牌仍然要完成对BG的收购交易?

尽管从油价的角度看,这笔合并交易给股东带来价值的前提是布伦特油价在50美元或者更高;合并交易的盈亏平衡大概在布伦特油价60美元左右。尽管壳牌已经不再重复其做交易时对油价的预测(2016年预测油价67美元,2017年每桶75美元,2020年每桶90美元),但壳牌的核心观点仍然是:虽然油价复苏的时点和程度并不确定,但现有的低油价是不可持续的。

战略上,在并购BG后,壳牌将带来更多的现金流、进一步增强在LNG和深水油气的实力、同时使壳牌更为集中着重于上游和下游、深水、LNG三个方面。预计交易带来的整合效应在2018年将带来35亿美元。

完成交易后,壳牌将成为全球领先的LNG国际石油公司,2018年合并后的液化天然气产量将从现有的2600万吨达到4400万吨;同时,在巴西的深水领域,壳牌将更具有竞争力,其在巴西的日产将从现有的约50000桶每天,提升到10年后的约55万桶每天合并BG后,壳牌证实的储量将增加1/4,达到近170亿桶油当量,油气产量将大概增加20%。合并后,壳牌计划在2016-2018年作出约300亿美元的资产处置计划(中国的POE土豪可以考虑买买卖!)。

并购交易后,壳牌将在已宣布的裁员7500+进一步2800 > 10000

BG现有的COO,EVP Global Energy Marketing and Shipping,General Counsel,EVP GlobalStrategy and BD等将在壳牌任职,其他大佬将离开,获得高额遣散费并拿走巨额的期权变现。

从交易的观点看,壳牌也不可能从交易中脱身。并购交易中,买方从交易中脱身的方式无非有如下几种:交易的先决条件未达成、LongStop Date到期仍未完成先决条件的满足、重大不利事件发生(油价下跌是重大不利事件的排除项)、交易双方达成一致、交易因可终止事件而由买方终止、有更高出价的第三方出现等。现在看,壳牌从交易中能够脱身的因素并不存在,更不用说在英国上市公司收购下,不用说卖方不允许,TakeoverPanel对英国上市公司并购中从交易中撤出施加了更为严苛的标准(顺便多说两句,英国上市公司并购是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的,除了那个著名的”put up or shut up”规则之外,英国上市公司并购,记住目标公司除了特殊情况,是不允许给买方分手费、不允许融资作为先决条件、没有常见的所谓交易保护机制、目标公司原则不允许采取收购防御措施等不同于其他国家上市公司并购的特殊机制需要一并掌握)。

从战略角度看,壳牌认为自己做了一个NB的交易;从交易角度看,壳牌在实际上也无法利用交易文件退出这个合并交易。

所以,尽管油价都跌成这样了,壳牌仍然要完成对BG的这个十年以来全球油气业最大的并购交易。

本人海外并购实务专著即将发售,敬请关注。

三本电子书,值得拥有:


 

国际油气上游合同实务指南


 

跨境并购交易的实务技巧

成功律师的必备素质

【打赏实验】

本文为Uncle Leslie原创如果愿意支持Uncle的原创,请长按下方图片并“识别图中二维码”打赏,9.9元或任意数额,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伟华

张伟华

8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法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民商法学专业,现就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法律部,参与过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从事了包括油气资产并购、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购、能源基金设立、并购融资、并购整合等各类并购及并购后运营法律事项,对海外并购有较深的理论和实践认识。曾被世界知名法律权威咨询机构Legal 500评为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之一,他同时也是世界石油谈判者协会(AIPN)标准合同起草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年,入选ILO(International Law Office,国际法律办公室)亚太地区最佳公司法律顾问前五强(公司商务类)。2016年2月出版跨境并购实务专著《海外并购交易全程实务指南及案例评析》,系英文著作《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s:Challenges and Concerns from Civil Law Jurisdictions》作者之一,曾发表多篇中、英文理论及实务文章。 微信公号:uncleleslie 交流及约稿:zhangwh888@163.com

文章